Thursday, October 29, 2009

蛇王之王

如果環保署助理署長可每天在辦公室上六小時鹹網,那在上班時間打瞌、打牌、打牙骹這類蛇王的行為,實在濕濕碎。譬如說,我們這種專為企業安排上市的律師,已習慣了「開會多過共產黨,做事少過國民黨」的工作方式。有律師開會時去找周公談心,也有banker上網看港姐候選佳麗,各人自有方法在馬拉松式會議上打發時間。

在所有職業中,公務員最有資格蛇王,因為他們不蛇王也做不出什麼來。但飛機師身繫數百條人命,一人蛇王,可能闔機陪葬!美國西北航空兩名機師竟然忘記降落,「飛站」240公里才急忙掉頭!航空管制員幾經辛苦才聯絡上機師,但他回答含糊,oh my god!難道遭人劫機?F16戰機立即裝上導彈,戰機準備升空攔截。

事後發現虛驚一場。連降落都可以忘記,兩名機師說是因為「正熱烈討論公司政策」。不過,老友,這個理由是否太過牽強?兩人誓神劈願否認曾打瞌睡,機長最後承認事發時正用手提電腦查看更表,副機師則忙於跟空姐聊天達到渾然忘我的境界。傳媒還揭發有機師在長途機上看DVD、上網、玩填字遊戲。過萬元買張機票,你我的小命原來交了給自動導航!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

Tuesday, October 27, 2009

香港勝在有鹹書

《施政報告》重點發展六大產業──教育、醫療、環保、創新科技、檢測及認證、文化及創意,當中還有一顆滄海遺珠。

在尖沙咀廣東道,祖國同胞除了在Gucci 和LV門外大排長龍,路邊那檔書報攤,也是同胞們掃貨的勝地。報攤陳列著《中共高官情婦榜》、《趙紫陽回憶錄──改革歷史》、《六四日記》……與旁邊的大堆鹹書互相輝映,好不壯觀。我很懷疑,香港究竟有多少人會對領導人的情婦感興趣,又有多少人有耐性去了解趙紫陽的心路歷程。至於色情資訊,上網可以看到你飽,看到你嘔,有甚麼必要買鹹書?

在內地就不同了,色情刊物是禁絕的,網上資訊有綠壩娘「河蟹你全家」。在我的內地同事當中,有人一輩子未看過鹹書,來到香港覺得太新奇了,一批一批的買回祖國。人是很犯賤的,唾手可得就不屑一顧,愈不給你卻愈想得到。香港的禁書和鹹書都為「自由行」而設,市場好龐大呢!應屬文化產業中的一個重要元素。

香港的核心價值除了法治,還有自由。鹹書體現的是欣賞裸體的自由、交流資訊的自由,這包括傳達和接收色情資訊的自由,這是與生俱來的人權,神聖又莊嚴。(撰文:王迪詩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

Thursday, October 15, 2009

炙手可熱的港男

「Four Seasons一年之後的檔期已給訂滿了,你話幾誇張!」Natalie漫不經意地炫耀手上那枚鑽石戒指,訴說她在四季酒店擺喜酒的計畫。
「個市的確旺了,接連幾單上市,我們這班律師做到人仰馬翻。唉,已經很久沒去Mandarin做spa了。」我托腮輕嘆。

「可不是?那些企業頻頻租酒店搞活動,偏要跟我們這些等結婚的爭地盤!」Natalie說得七情上面。「Daisy,你知道嗎?結婚真是不簡單啊!煩死人。」

這麼煩,你又結?嫁到個banker就巴之閉,急著約我出來曬命。都說「政治一星期也嫌長」,我就話男女關係一天都嫌長,Natalie還要等一年!她身為會計師,應該懂得風險評估。大拿拿一年呀!什麼事都可以發生。像她男友那種沒有老婆、沒有仔女,又有齊眼耳口鼻的investment banker,雖然有點禿,但那六百萬年薪,已足夠令他成為最炙手可熱的港男。Natalie自己又不是漂亮過人,再不用鉸剪腳箝住男友條頸,遲早出事。

「你一定要Four Seasons嗎?有沒有其他地方可快一點?」我好心提醒她。律師和bankers擺結婚酒,一般會考慮三個地方:一、Four Seasons;二、「金鐘三寶」(即Conrad, JW Marriot和Island Shangri-la);三、Intercontinental。

「No way!我一定要Four Seasons。」她喊道。

祝你好運。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

Tuesday, October 13, 2009

出租父母

講要面,中國人和日本人不遑多讓。所以,兩個民族都出產過專業哭喪的「臨記」。但日本人畢竟較有創意,發展出來的「臨記」種類,自然也比我國新奇得多。

請「臨記」在葬禮充撐場面,fine;請「替身」扮婚禮上的賓客,well,okay。但充當相體女子的父母;陪單親婦人出席孩子的運動會,以免小孩因沒有爸爸而遭人欺負;飾演年輕女人的「潛在情敵」,以刺激在外偷食的男友回心轉意……世上恐怕只有日本人想得出來!

連人都可以「出租」,簡直畸形到了極點!相體女子找「臨記」扮自己的父母,要是他日結婚,難道要扮一世?單親本來是平常不過的事,孩子見了母親左遮右掩,才醒覺原來自己「應該」自卑。男友在外偷食,你應該脫下高跟鞋用鞋跟敲破他的頭皮,再找個真心愛你的人,而不是請人扮情敵。他偷食得一次,就會偷食第十次。這樣的狗公,你當寶?

遮遮掩掩,不如面對。我不完美,so what?至少我沒有欺騙自己。我有一千個缺點,而且我完全沒有改變的打算,閣下受不了的話請自動消失;要是你因為我僅有的幾個優點,而包容我的千個缺點,親愛的,讓我們做對患難之交吧!(撰文: 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)

Sunday, October 11, 2009

「和平」,誰不會講?

講,原來真的可以天下無敵。美國總統奧巴馬不過講了一堆理念,就獲得諾貝爾和平獎。每年選世界小姐,佳麗們都說「我的志願是促進世界和平」;我們祖國也講「河蟹」,又不見國家主席胡錦濤得獎?

奧巴馬上任總統不足兩星期,即獲提名角逐和平獎。作為影響力巨大的美國總統,奧巴馬有促進和平的願景,固然是人類的福氣,但一票獨得下期金多寶也是小妹的願景,可見「願景」這種事,簡直虛無得教人心灰意冷。

奧巴馬是個政客,會隨著利益而左搖右擺。既是那麼熱愛和平,又不見他按傳統接見近日訪美的達賴?是否因為奧巴馬下月訪問中國,生怕老闆不買你們的國債?

不兌現的承諾,跟廢話沒有分別。奧巴馬承諾從伊拉克逐步撤軍,九個月了,不但撤來撤去得個桔,最近駐阿富汗的指揮官還向奧巴馬申請增兵四萬人!同一時間,奧巴馬卻笑嘻嘻跑去領和平獎。布殊出兵已令美國泥足深陷,決不是奧巴馬熱淚盈眶地講句「熱愛和平」,就能抽身。

也許諾貝爾獎評審委員會是為了擺奧巴馬上檯,「綑綁」他履行對和平所作的承諾,我Daisy也祝福委員會不會連自己也擺了上檯。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

Sunday, October 4, 2009

除衫就是「成功」

科技大學推出「知識無限」講座系列,頭炮請模周秀娜講成功之道。想出這條橋的科大「高級知識份子」,不知是否攬得多周秀娜攬枕,忍不住想見見「實物」。你們罵什麼?難道「高級知識份子」就不是人?就不能享有性幻想的權利?

我Daisy只是「識字份子」,不是「知識份子」。小妹甚至對「成功」的定義也感到非常迷茫,幸得科大咆哮一聲,我才如雷貫耳,驚醒原來除衫就是「成功」。要是科大把理學文學的課堂統統取消,一律改辦脫衣舞班,那全校的同學不就馬上「成功」了?

小妹孤陋寡聞,我以為周秀娜肯搏肯露,牙膏滴胸,非常「出位」,卻不知道原來「出位」等於「成功」。裸跑也很出位,又不見那班「高級知識份子」出去裸跑?出位的方法有十萬九千個,鬥「脫」可以出位,鬥cheap也可以出位。今次,科大自己就是出位的最佳例子。

舉辦今次講座的科大理學院強調,希望引起公眾討論「周秀娜現象」背後的深層意義。不知從何時起,世上任何事情背後都突然有了「深層意義」。索K有「深層意義」,男人去滾有「深層意義」,靠脫靠露來搵快錢也有「深層意義」。真要命。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

Friday, October 2, 2009

偽術家

十歲女童的裸照將登入頂級美術館。我見識少,不知原來這叫「藝術」。

英國泰德現代美術館將展出荷李活女星波姬小絲十歲時拍下的裸照。1975年,她的星媽為錢迫女兒拍下照片。後來,自稱「藝術家」的Richard Prince以拍攝別人照片的方式,重新製作這張裸照,命名為《靈性美國》。如果女童裸照就是美國的「靈性」,這個國家大概氣數已盡。

我最怕跟人辯論「藝術」的定義。我會尖叫。以香港為例,大部分的所謂「藝評」,不過是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公開表演的精神自瀆。他們會用火星話來跟你大談「藝術」,而我則一心渴望盡快返回地球。

很多人打著「藝術」的旗號,去踐踏別人的生命,換取自己的名利。他們把鹹片喚作「唯美藝術電影」,把孌童稱為藝術,把禽獸等同人類。那打劫是否「理財藝術」?嫖妓是否「合併藝術」?「鬥」又算不算「溝通藝術」?

《鋼琴戰曲》導演波蘭斯基,當年被控強姦13歲 (o靚) 模,潛逃31年後應邀到瑞士領獎被捕。我覺得創作就是不斷探索自己,認識自己的限制,尋找自己的「缺憾」。最後──接受自己。連自己做過的事也不敢面對,波蘭斯基離真正的「藝術家」,還是很遠。(撰文:王迪詩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


後記:本文刊登後,英國《衛報》報道倫敦警方派不雅物品組人員到泰德現代美術館,警告展出波姬小絲的童年裸照可能違法。美術館屈服,裸照已被移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