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26, 2010

選美有罪嗎?

有讀者寄來電郵,問我怎樣看女性參加選美。我認為女人參加選美沒有問題,只有一種女人選美是錯的──豬扒。講明選「美」,不美的話還學人去選?報名之前請先照照鏡子,問問自己這副尊容是否適合參加選美。要成功,就要放大自己的強項,掩飾自己的弱點。虛名能遠播,浪得又如何?輸人不能輸陣也。不美而跑去選美,就是主動把自己的弱點曝露於人前,何必令自己難堪?當然,很多人是因為覺得自己索爆才去選美的,能否冷靜而客觀地認識自己,往往是成敗的關鍵。

有人說,哎呀,看那些選美的女孩!坦胸露臂,賣弄身材,都在損害女性尊嚴!但一個心智健全的成年人,既沒犯法,也沒害人,要露什麼關你鬼事?其實無論從事何種職業,我們都在「賣」──有人出賣腦袋,有人出賣勞力,有人出賣肉體,有人出賣靈魂。錢沒有易賺與不易賺之分,只有值得或不值得。

天生我才必有用,每個人都一定有過人之處。做一個有實力的偶像派固然理想,但要是長得不美,食腦又何妨?沒有腦的話,也可以靠個樣。要是既沒美貌也沒才智,別怕,你還可以靠運!天無絕人之路。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

Friday, April 23, 2010

大疏散

乘坐軍艦浩浩蕩蕩的回國,cool!要不是因為冰島的火山灰雲癱瘓了歐洲航空交通,英國人除了二戰的鄧寇克( Dunkirk)式海路大疏散行動,恐怕很難有這個機會了。

冰島火山上周三爆發後,英國翌日就全面關閉領空至今。火山灰雖微細如塵,但當中夾雜了鋒利的碎石,一旦捲入飛機引擎就大件事了。出trip或旅行,因無法預料的天災人禍滯留當地,工作和生活被徹底搞亂了,一定非常沮喪吧。正當你無助到了極點之際,突然跳出個首相白高敦,果斷宣布派出兩艘軍艦到西班牙接載國民,簡直就像有人在沙漠給你送水,他能不成為你的偶像?Well, of course,事情當然也沒那麼簡單。粗略估計,滯留海外的英國人多達一百萬人,無法回國上班上學,有可能影響工黨的選情啊。而且,早前在野保守黨已公布八點「行動計畫」了,派出軍艦亦包括在內。原來火山有那麼大的政治威力,分分鐘都在左右英國的選情。日常生活也大受影響呢,航空癱瘓令歐美不少音樂會也得取消;蔬果、海產供應短缺。那冰島的火山還要爆發多久?God knows。1821年那次,就持續爆發了足足一年!等得人都心灰意冷了。(撰文:王迪詩 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

為何要抄日本歌?

我國同胞的「複製」技術,堪稱鬼斧神工,譽滿全球。「星巴克」Starbucks在內地變成「巴剋星」,「必勝客」Pizza Hut化身「必勝糊」,內地服裝品牌「七匹狼」變成「八條狗」,A貨無孔不入。上海世博歌曲也是抄的,有什麼出奇?

奇就奇在全世界有N首歌可以抄,你可以抄非洲民歌,抄北極童謠,為何非要抄日本歌不可?就算沒有讀過歷史,都應該看過報章的娛樂版,趙薇穿一件「日本軍旗服」,在長沙遭人潑糞,接到炸彈恐嚇,遭憤青大罵 「傷害民族感情」。世博是中國人的驕傲,上海人為了世博,連穿睡衣上街的傳統都要連根拔起,好大犧牲,你居然抄日本歌!那是何等「傷害民族感情」!Jesus,今次憤青一定忙得不可開交。

我到YouTube欣賞一下被指抄襲那首歌,只見成龍張開手臂高唱:「2010等你來,世界擁抱在上海……」劉德華又很有型的唱道:「2010等你來,就像魚兒在等海……」我也等不及了,急急找來日本歌手岡本真夜創作的流行曲。一聽,馬上明白了為何上海世博局已暫停使用《2010等你來》這首歌,並且要展開調查。無論當今中國人何等驕傲,有些事情,終究是無法死撐的。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

Friday, April 16, 2010

鋼管舞的勝利

劍橋學生最多鬼主意,聰明絕頂卻十分反叛,試過在英皇學院教堂的尖塔掛上聖誕帽,也曾有女生穿比堅尼登上校報,挑戰社會「胸大無腦」的成見。最近索性搞個鋼管舞班,說是為了強身健體,讓女同學在考試前鬆一鬆。

舉辦鋼管舞班,是「劍橋聯合會」( Cambridge Union Society)的主意。這個學生組織非常巴閉,早於1815年成立,它有自己的大樓、會所和餐廳,學生們模擬英國國會的辯論模式,作出動議,進行辯論。那辯論大廳,甚至是以國會議事廳的藍本來設計的。許多政要名人都曾在這兒演講,包括美國前總統列根、英國前首相邱吉爾、西藏流亡領袖達賴喇嘛、影星奇連依士活等等。只有牛津和劍橋才有Union Society,歷屆會長有不少還成了首相和政要。除了高水平的辯論,該會也開瑜伽班、試酒會、壽司試食會、爵士樂晚會還有極速約會,如今來多個鋼管舞班,真是多姿多采的校園生活啊。

假如中大港大的學生也開鋼管舞班,一定被罵個狗血淋頭,但那是劍橋,大家都會點頭稱讚說:「啊,這班小鬼很有幽默感呢!」社會一般認為鋼管舞難登大雅之堂,如今被劍橋的學生跳一跳,就變成高檔的文藝活動了。(撰文:王迪詩 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

警察叔叔「溫馨提示」?

瑪嘉烈醫院護士為一名三個月大的男嬰洗澡,讓這可憐的孩子被燙傷至二級程度。這位護士固然需要為錯誤而負責,但這件事令人心寒的,還有一位警察先生。

四月十日的《蘋果日報》報道,收到讀者蕭先生來電,指獲瑪嘉烈醫院通知,他那三個月大的兒子被燙傷,蕭先生趕到醫院了解情況。報章這樣引述蕭先生的說話:「差人(警察)叫我唔好搞咁多嘢,唔好向傳媒講……佢哋話可能幫到你,可能害到你。」大家忙著譴責那位護士,很可能漏看了這段新聞。蕭先生引述警察的這句話充滿威脅的意味,是十分嚴重的指控。為什麼受害男嬰的父親不能向傳媒講?「唔好搞咁多嘢」是什麼意思?假如蕭先生不聽阿Sir的話,「搞」了又會有什麼後果?「可能幫到你,可能害到你」究竟在暗示什麼?一個市民的嬰兒被醫院護士嚴重燙傷,用合法方式追究責任,會有什麼人因此而「害到你」?

假如警察當日沒有說過這句話,請警方嚴厲駁斥報章和蕭先生的指控,以正視聽。否則,請警方回答我以上提出的連串問題,因為作為一個手無吋鐵的市民,我真的好怕阿Sir叫我「唔好搞咁多嘢」。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

同路辣人

味覺反映個性,準過星座。不吃辣的人,很少能跟我做成朋友。一碗熱騰騰的雲吞麵送到,我往麵裡加進大把大把的辣椒油。朋友呆著,我笑說:「你先起筷吧!」他說:「我在等著你的辣椒油呢!」「哈!怪不得我們一見如故!」我一高興,又再加兩把辣椒油。

我喜歡刺激,喜歡豁出去的痛快。最過癮的吃辣方式,就是對著一大碗放滿指天椒的麵條,讓那熱辣辣的蒸氣直往我的臉撲……Jesus!真夠痛快!我覺得做人也是一樣,要麼不玩,要玩就要玩到盡,才算對得住自己。人生太短,風景太多。與其拖拖拉拉,蹉跎歲月,倒不如咬一口指天椒就向前衝。「要加點辣嗎?」「No no no,我怕長暗瘡。」也有人說:「No thanks,我怕喉嚨痛。」怕這怕那,婆婆媽媽!不如乾脆承認你不喜歡吃辣吧。After all,是否愛辣是天生的,就如我天生喜歡綠色,天生喜歡Rachmaninoff,天生喜歡Jimmy Choo而討厭Christian Louboutin,天生吃奇異果不吃核,都是超越理性,全不「科學」。所以,天生不愛辣的人,怎麼也無法扭曲自己的天性,裝成愛辣。同樣,天生不同路的人,怎麼也無法勉強走在一起。道不同,fine,我不需要你認同我。(撰文:王迪詩 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

冰上的火花

最近愛上看花樣滑冰。韓國選手金妍兒和日本選手淺田真央的比拚,實在太好看了!同是十九歲的女孩,同是國民的女神,同是那麼漂亮可人。不久前,金妍兒在冬季奧運力壓淺田真央,觸發了日韓網民大戰。看著當日比賽的片段,我禁不住吐出一句──金妍兒真是無人能及!她隨音樂在冰上飛翔,魔法也從她的指尖流瀉出來,那麼優美,那麼動人!在金妍兒身上,滑冰已不止一種運動,而是藝術。她的舉手投足,真能把你的心溶化啊。

我很替淺田著急。她是那麼努力,但她沒有金妍兒的魔法。淺田滑冰,每個動作都做到完美,但總覺得缺少了什麼,大概就是,缺少了一種能把你的心溶化的東西,她怎麼可能超越金妍兒呢?但我猜錯了,最近在意大利都靈舉行的世界花樣滑冰錦標賽,淺田真央脫胎換骨!她已經重整旗鼓,把冬奧的挫折拋諸腦後。她穿一件紅色舞衣,在冰上如龍捲風般併發出心底的火,那麼熱切地渴望跟你分享她的喜怒哀樂。滑過之處,都在冰上燃起火花。淺田真央贏了。金妍兒呢?起初表現有點失準,但她咬緊牙關,竟從第七位攀上第二。最感動人心,是體育精神。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

Thursday, April 1, 2010

把刀呢?

切完生果,發現手中只剩刀柄,心裡一定禁不住吐出兩個字──大鑊。刀片呢?不是連生果一起吃掉吧!還是掉在地上了……無論如何,總得把這不翼而飛的刀片找出來啊。

假如那不是生果刀,而是手術刀,那就不止「大鑊」兩個字。Well,我Daisy是個淑女,我不講粗口。但要是那位躺在深切治療部的阿伯,還有力氣吐出一句粗口,我會替他高興。這位69歲老翁因為爆肺在明愛醫院接受「放氣」手術,事後,醫生發現開胸用的手術刀只剩刀柄,shit!把刀呢?一照X光,holy shit!刀片竟然在病人的胸腔!明愛醫院不能施大型開胸手術,惟有把阿伯轉送伊利沙伯醫院,多挨一刀取出刀片,再補補個肺。本來就因為爆肺入院,誰會料到個肺會多了把刀?

若不是看了這則新聞,我也不知道手術刀的刀片,原來會甩。報章訪問了外科醫生,說開胸手術用的是即棄式刀片,在一般情況下可安全地鎖緊在刀柄之上。醫生需正確地把刀片鎖緊刀柄,以避免較低氣壓的胸腔把刀片吸進人體。「一般情況下」,well,alright。我從不期望我的人生出現什麼非凡的美事、異常的好運。只要情況一般,就教我心滿意足了。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

誰偷走了百惠的青春?

傳媒訪問退役女明星,一定會把她今天的照片和年輕時的照片並排刊登,那總讓人想到兩個字──唏噓。

最經典的例子是山口百惠。我錯過了她當紅的年代,但在Youtube看過她昔日的片段,她是我見過最漂亮的日本女星,簡直美得像一朵待放的百合。她在事業巔峰時急流勇退,下嫁演員三浦友和,相夫教子。數年前,當時四十多歲的百惠被傳媒拍下照片。一看,Jesus Christ!這是山口百惠?You’re joking!照片中明明是一個肥腫難分的阿毛!眼裡的火花呢?那充滿期盼的神態呢?那脫俗的氣質呢?就算夏蕙姨,都總算讓人認出她昔日的幾分輪廓,但山口百惠,簡直完全認不出來!結婚生子是一件美麗的事,如此美麗的事怎可能奪去一個人眼裡的火花?  

如果歲月是個「神偷」,它可以偷走一個女人的骨膠原,卻絕對不能偷走一個女人的spirit。青春,是一種態度,一種信念。名牌可以粉飾一個人的外殼,年輕可以彌補一個人的無知。但你心中的光,名牌燃不著,年齡撲不滅。老了,就不再對生命有所期盼,這是令一個女人變成肥婆奶奶的原因,不要賴煮飯辛苦,不要賴孩子難教,也不要賴老公爛滾。偷走女人青春的人,是她自己。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

隱形斗篷

每個人都希望隱形,那便可以有仇報仇,為所欲為,而不用承擔任何後果。東莞一個男人強迫老婆和二奶三人同床,被老婆剪掉子孫根丟進池塘餵鵝,判監十年。大刀一揮,相信是很多女人的願望,但你死好了,我為什麼要跟你玉石俱焚?除非我有Harry Potter那件「隱形斗篷」,又是別論。

只要有夢想,凡事可成真。德國科學家竟然真的研發出3D「隱形斗篷」!最新一期《科學》雜誌,報道了科學家用彎曲光波方法,令被遮掩的物體「隱形」。原理是「隱形斗篷」的結構可把部分光波彎曲,使物體被斗篷遮掩時,部分物體光線無法散射出來,達致隱形的效果。預計十年內,就可以研發出令一個人或一輛車隱形的斗篷。我很興奮,也很懊惱。我要報仇,同時也有仇家來找我尋仇。他們個個穿件「隱形斗篷」,我豈不是好危險?穿上「隱形斗篷」,可以買東西不付款,可以打劫而不用坐監,隱蔽青年將會比現在更加隱蔽。「隱形斗篷」不但隱去一個人的身體,還抹去一個人的道德和法律責任。本來已經亂七八糟的世界,將會更加亂七八糟!這樣想來,不報仇也罷了,反正我也活得很好。(撰文:王迪詩 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

如何忘記一個人?

鄭州有個少女,天生過目不忘。半年前,她在 42.75秒內記下 100個燈泡的光暗次序,創下世界紀錄。最近,她在中央電視台三台的《想挑戰嗎?》節目,看都不看一眼,只聽人說完 100個燈泡的光暗次序,便準確無誤地覆述了一遍,即使隨機抽一個燈泡的狀態來問,也難不倒她。

記性好,是祝福還是咀咒?假如只是記得燈泡的光暗,在電視台表演一下,當然無傷大雅。但萬一除了燈泡的光暗,生命中的喜怒哀樂都一併記住了呢?那豈不是人生的災難?少女說,她的記憶秘訣在於把枯燥的記憶圖像化。有些畫面,總是不由我們選擇地湧現於腦海。我經常收到讀者來信,都問「Daisy,教我如何忘記那個人!」卻從未有人問我「如何記住一個人」。分手,是一場「鬥快把對方忘記」的遊戲。金魚的記憶只能維持三秒。對金魚來說,三秒就夠用了,而牠們看來是那麼快樂。我的記性只險勝金魚,「out of sight,out of mind」是我Daisy做人的原則。沒聯絡一段日子,我連那人的名字也喊不出來。「你這個女人太沒良心!」被忘記的人非常憤怒。是好朋友的話,平日自會聯絡問好。音訊全無的人,friend極有限,忘記這種人有什麼損失?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

一秒鐘改寫命運

一個人不可能永遠行運,也不可能永遠倒楣。行運的時候有風駛盡,一旦從雲端掉下,沒有人會同情你。人的際遇是很奇妙的,未到最後一刻,不要蓋棺定論。

一個生於非洲索馬里沙漠的女孩,三歲時遭族人用荊棘和線把下體縫合,痛不欲生。十三歲時,父母為了五隻駱駝把她賣給一個65歲阿伯,當他的第四個老婆。這樣的人生,夠倒楣了吧!她為了逃避厄運,徒步由沙漠走到首都摩加迪沙,由祖母帶上飛機飛到倫敦,當非法勞工。離鄉別井,幸獲駐英索馬里大使夫人聘為清潔工,後來再到酒吧打掃,在那裡被時裝攝影師看見,驚為天人,結果她成為90年代當紅的黑人模特兒。在你最絕望的時候,就那麼「click」一聲,下半生的命運便徹底改寫。

這個女孩名叫Waris Dirie。今天,44歲的她活得很好,卻念念不忘要回到非洲,把幼童救出割禮的火坑,她的故事已被拍成電影《Desert Flower》。今時今日,單是索馬里一個城市,每年仍有超過四萬名女童遭割禮之苦。假如沒有那位時裝攝影師,也許Waris Dirie今天仍在當清潔工。但假如她沒有從沙漠逃出來,她根本不會遇到那位攝影師。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