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28, 2010

No Free Love

Philip是我的Plan A,但人生無常,加多個Plan B、Plan C和Plan DEF作為contingency,也不為過。當然,「買保險」是要交保費的,想保障「全面」一點的話,費用也絕不便宜。After all,這個世界沒有免費午餐,也沒有免費的愛情。

英國 UKDating網站訪問了二千多名會員,發現女士平均要跟24個男人約會,花逾二千英鎊(約二萬四千港元),才能找到心目中的白馬王子。這些錢花在哪裡?理髮、置裝、打扮佔每次約會費用的 50%,另有一半用來購買小禮物、交通費和 AA制用膳,每次約會埋單約一千港元。第一次約會,英國女人就花錢給男人買禮物,吃飯還得AA制,那第二次約會是否要養你全家?

英國女士也真節儉啊,約會24次才花兩萬多元。吃幾碗燕窩、買兩件「戰衣」也不止這個數目吧!約會呀,你以為落街買餸?有女人花上二十億只為求一時歡愉,二萬四千港元就買到一生幸福,簡直便宜得教人不好意思。可是,尋找真愛畢竟是漫漫長路啊,網站發現只有四份一女士能在首次約會決定是否繼續發展下去; 7%女士居然要約會 41至 60次才有著落,1%要約會 61至 80次才漸見曙光。Jesus,還未嫁出就要傾家蕩產了!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

夢話

我喜歡做白日夢,卻很討厭晚上做夢。白天用上班時間來做夢,感覺好「抵」。可是到了晚上,最好一覺睡到天光,就像鐵達尼號的藍寶石那樣深深沈進海底,就算甜夢也別來找我。做夢很累人的,要是做著「被狗追」的那種夢,簡直辛苦過返工。更糟的是,在夢裡夢見自己在做夢!人都癲。

從電台節目聽到一項統計:每人平均每天做5個夢,那麼,一年就會做1825個夢了。當然,不少夢都在醒後被徹底忘掉。但一想到自己每年居然會做一千多個夢,實在不可思議啊。活到八十歲的時候,已做了接近15萬個夢,再加上那些從不間斷的白日夢,我這輩子豈不是徹頭徹尾的一場夢?真要命。

專家做過實驗,發現就連貓狗也會做夢。我很好奇,究竟狗會夢見什麼?是純粹白天事情的重複,還是迷離詭異的夢?狗會夢見死去的朋友嗎?會夢見外星人嗎?又譬如長頸鹿,牠們是睡得最少的動物,每天只睡1.9個小時,那麼短的時間能做出什麼夢來?劇情來不及展開就已經睡醒了。專家只知道沒脊椎的生物是不會做夢的。愈簡單的生命,就愈不會做夢。老老實實的睡一覺,簡單也是一種福氣。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)

為何不許拿香蕉?

看看這個實驗:將五隻猴子放在一個籠裡,在籠子頂部吊一串香蕉,很大的誘惑啊,但只要其中一隻猴子伸手拿蕉,心理學家就會用高壓水龍來教訓所有猴子。幾次下來,沒有一隻猴子再敢動手去碰香蕉了。然後,一隻新的猴子給放進籠裡,替換出原來的一隻。新來的猴子看見香蕉,自然伸手去抓,你猜結果怎麼了?其餘四隻猴子竟憤怒起來,發狂圍毆新來的猴子,直至牠不敢再犯這裡的「規矩」為止。心理學家重複地換進新猴,其餘的猴子又重複圍毆拿蕉的新猴。最後,沒有一隻猴子再敢碰籠裡的香蕉了。

那不是違反了猴子的天性嗎?然而,「不許拿香蕉」這個違反天性的制度,居然自我強化為第二天性了!一旦習慣下來的事情,便不再問「為什麼」,變成沒有思想的機器,盲目因循已有的規則。為什麼從前是這樣,今後就非要這樣不可?制度可以把人的行為塑造出來,以制度來代替人的思想。如果你沒有思想,就會像猴子那樣自相殘殺。真正可怕的並不是那高壓水龍啊,而是猴子假借權威之名,代替人來執行懲罰的任務。「為什麼不許拿香蕉?」──人會問。我們不是畜牲。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) 

我愛上誰?

美國有個少女,在16歲生日那天離家出走,跟一個14歲少年私奔去了。兩個月前,她邂逅了這個少年,個子不高,混著汗水的深宗色短髮黏在額角,滿臉的孩子氣,眉宇間流露反叛。她愛上了這個少年。

天空很美麗,雲朵飄呀飄,少年牽著她的手,在黑夜裡緊緊抱住了彼此的身體,我真愛你,但願這輩子能永遠跟你守在一起,那一夜又一夜的纏綿,讓兩人再不願分離。

私奔的日子是無盡的流浪,少女三天沒有進食,腳上都長了瘡。突然,警察攔住了她,終於尋回這失蹤的未成年少女了。你知道你愛上了什麼人?警察先生問她。是我深愛的男人馬特。馬特不是男人,警察先生說。馬特也不是少年。「馬特」是柏特西雅,今年三十一歲。她偽裝成 14歲少年,甚至跟少女的家長見過面,在全世界眼中,都是一個不折不扣的14歲男孩,大家只有嫌他太過稚氣,不知情為何物。是什麼令他拒絕長大?是什麼令他永恆地凝固在14歲?是什麼令一個31歲的婦女變成一個14歲的男孩?警方發現,「馬特」只是幾個假名之一。少女轟轟烈烈地愛過一場,最後問──我愛上了誰?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

浮世繪

我最欣賞日本三件事:一、美食。二、溫泉。三、繪畫。

日本的美食,十萬字也說不完,這個專欄只限450字。至於溫泉,我在旅遊小說《一個人私奔》寫過一篇〈溫泉戀曲〉,淡淡然的一篇文章,卻是全書我最喜歡的文章。「已經去過的溫泉,不管多好,我絕對不會去第二次,這是我浸溫泉的原則。即使再去同一個地方,桃花依舊,人都變了,非常無癮。過去的已經過去了,沒有人可以把過去『複製』。我討厭那種刻意製造的浪漫。」我這樣寫道。新的溫泉有新的風景,我期待那未知的風景。

每次泡溫泉,我總想起菱川師宣繪畫的《溫泉澡堂女圖》。我曾經瘋狂地愛著日本的浮世繪,如今愛情都變得細水長流了。很多人以為日本的浮世繪只是民間通俗畫作,卻不知它啟發了整個歐洲的印象派畫潮。西方人重視科學,繪畫追求寫實,浮世繪著重的卻是意趣。舉例說,浮世繪的人物會打破「近大遠小」的視覺規則,遠遠的富士山可以跟眼前的人一樣大!老外看了驚為天人。那時已出現相機了,寫實繪畫還有什麼價值?菱川師宣的畫風不拘形式,活潑自由,真不愧為浮世繪版畫的開山鼻祖啊。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

一座叫春的城市

香港的中小學流行標語創作比賽,祖國的口號標語卻不是小朋友的玩意,而是昇華到文明文化的層次,亦即是非常之高的層次。為建立城市的形象品牌,各地政府紛紛推出「城市口號」,網民從中選出「十大雷人口號」,比我們香港政府的「起錨!」有趣得多。

「兩個胖胖歡迎您」──你猜這是內地哪個城市的口號?講明「兩個胖胖」,obviously,是「合肥」。《瞭望東方周刊》報道,安徽合肥市推出「兩個胖胖歡迎您!」的口號,江西宜春市再來「一座叫春的城市」,因為被人笑得太過厲害,宜春把口號改為「一座春的城市」,大家更摸不著頭腦。那香港該用什麼城市口號呢?「一座香的港」?還是「一座香艷的港」?

有內地學者說,中國2000 多個城市,人人都搞形象廣告,重金徵集城市口號,卻沒能搞出什麼特色來。某某之都、某某之城、某某天堂,填上哪一個城市的名字都可以。又或將自己的城市降格為西方「山寨版」──「東方日內瓦」、「中國金字塔之都」……boring。更多是定位偏差,例如大同的雲岡石窟聞名中外, 卻把自己稱作「煤炭之都」。Jesus,誰要千里迢迢來看你的煤炭啊! 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

別人笑我太瘋癲

電影《犀利哥傳奇》開拍了,盛傳女主角是「台灣第一美人」林志玲,還有性感女星舒淇飾演他的亡妻,香港影星吳嘉龍演犀利哥,傳聞該片將邀請張藝謀擔綱攝影,陳可辛執導,耗資 7,000萬人民幣。

我翻著報章,興致勃勃地看電影內容的簡介。報上說,《犀利哥傳奇》講述犀利哥因妻子車禍喪生,傷心欲絕,終令他神志不清地出走,到處流浪,期間遇上熱心女子,產生了感情。某天,犀利哥成為網絡紅人,被星探看中去拍電影,勇奪金馬影帝,但犀利哥又因與片中女角相好,陷於三角戀。果然犀利。

現實裡,不知犀利哥的世界是否也美女如雲。事實上,關於犀利哥的許多事情,我們都一無所知。他二十三歲那年,為何突然出走流浪?究竟那年發生過什麼事?他在浙江寧波行乞那十年,又是怎樣過的?他拾荒得來的衣服混搭在身,被網友拍下而紅遍全球,究竟他又知否「事實上」發生了什麼事?他被家人尋回,帶返江西鄱陽老家,他又知不知道鄉里為何燒爆竹?老友,我行乞罷了,你們是否精神出了問題?一個乞丐的故事,居然能改編成可歌可泣的7,000萬元巨著?你們說我癲,我笑你們傻。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

Monday, July 12, 2010

目測

塌樹害了人命,在香港已不是新聞。令我驚訝的是,竟連政府總部外面的樹也會塌,連律政司司長黃仁龍的官邸也塌山泥。公務員處事倒也一視同仁,特首跟市民的命一樣賤。但我要大聲疾呼,假如特首被大樹壓死了,誰來「代表全香港人」?

赤柱塌樹奪走了一個年輕的生命,沙田圓洲角的塌樹再有市民無辜喪生。政府沒派人檢測樹木麼?有啊,一個月前才檢測過,不知何故突然塌下來了。剛剛測過也會塌?你究竟怎樣測?「目測。」天呀,「目測」?就是用眼望一望來測。你康文署的職員居然那麼本事,有透視眼看穿龐然巨樹?若然那麼厲害,待在康文署豈不是好浪費?何不轉行做Batman?有專家事後看過倒塌的樹,發現露出地面的樹根已霉爛至少數月,的而且確是看一眼就能知道,康文署卻依然「不知道」。可見官府人員所作的不是一般「目測」,而是十分求祈的「目測」。各位市民,要是你發現搖搖欲墜的大樹,請向政府匯報。你的個案將會由A署轉介去B局,再由B局踢去C部門再擲去K局然後再一腳伸回去A署。假如你的個案在環繞地球三周之後仍能返回地球,請你馬上去買一場金多寶。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

兩段婚外情

德國最近的風頭躉貝蒂娜,是一位金髮亮麗的第一夫人。36歲的她身高達 1.8米,樣貌出眾,衣着入時,右臂還有個搶眼的紋身。2006年,時任下薩克森州長的武爾夫,邂逅比他年輕15歲的貝蒂娜,一見傾心,押上政治前途,為她拋棄結婚 18年的律師太太。婚外情令他備受抨擊,但他毫不退縮,終於贏得公眾接受。

另一邊廂,美國前副總統、環保鬥士兼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戈爾,一個月前宣佈與結婚40年的妻子離婚。戈爾正陷於涉嫌非禮按摩師的性醜聞,也有傳媒指,戈爾太太一直懷疑丈夫「和很多女子有不尋常關係」。

兩位糟糠之妻──武爾夫的和戈爾的,同被背叛。哪一位的傷痕更深?我認為是武爾夫的原配。就算戈爾「和很多女子有不尋常關係」,他也不過是個發情的狗公,層次很低,僅屬animal level。武爾夫就不同了,他不單與這個年輕漂亮的女人有染,他還深愛這個女人,為她犧牲,為她奮鬥,比戈爾的婚外情層次高很多。有報章甚至表揚這段婚外情:「選中貝蒂娜是武爾夫至今最明智的決定。」換句話說,武爾夫拋棄糟糠之妻是他至今最明智的決定。女人,究竟為什麼要結婚?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

Friday, July 2, 2010

為人民──幣服務

從前白人憑著「船堅炮利」去強佔人家的土地,到非洲殖民,要中國割地。看看今天的世界,才知原來風水真的可以輪流轉,只是角色也可以調轉而已。

歐洲受債務危機重創,紛紛尋找外資救亡。別怕,讓我們偉大的祖國來拯救你!Alright,就隨便拿數十億歐元投資在希臘的港口和機場吧。愛爾蘭看在眼裡,心急如焚,生怕財主捨她而去。Fine fine,就在愛爾蘭建一個工業特區吧,反正不貴,只五千萬鎊。Can you believe it?五千萬鎊就能建一個工業特區!Jesus,這麼一個小數目,夠我國同胞買LV還是Gucci?

工業特區位於愛爾蘭阿斯隆,是一個 242公頃的中國工廠基地,再興建鐵路、學校和住宅。中國會輸入二千名中國工人,再聘用八千名愛爾蘭人。由中國人來管洋人,簡直就是歷史的翻版,只是「主僕」的角色對調而已。分別是當年中國人哭喪著臉,今天洋人卻一幅「求你來征服我吧!」的模樣兒。也許有天,我們會在大陸發現洋人黑工。從前用槍桿子去征服,今天用銀紙去征服,這就是「文明」。Oh no no no,不是「征服」,是「解放」。大陸就是用人民幣「解放」了台灣。我們為人民──幣服務。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

無知

從報上讀到一則匪夷所思的新聞:一個母親的女兒從九歲起患有癲癇症,同學、老師和校長誤以為她有精神病,嘲笑和排擠這個孩子,要她轉校。有關團體決定將癲癇症改名為「腦癇症」,以糾正市民的誤解。

身為一個校長,居然以為患癲癇症就是「癲」的,究竟有沒有常識?For god’s sake,這可是廿一世紀的「國際都會」呀,你以為這是農村?三姑六婆不了解,fine。但那是校長,是老師。身為教育工作者,竟然連如此基本的常識都欠缺,簡直笑死人。癲癇症就是「癲」,難道火車就會噴「火」?畢卡索就好「索」?阿富汗就好「富」?癲癇症患者不過是因為腦部神經出了問題,令他不由自主地抽搐,你就以為人家發癲。
我Daisy敢說,即使把癲癇症易名「腦癇症」也沒有多大幫助,那些笨蛋仍會以為「腦癇症」患者個腦有問題,繼續歧視他、排擠他,要他去找精神科醫生驗一驗腦。人類的無知真教人歎為觀止。莫說癲癇症不是精神病,就算孩子真患上精神病,為人師表非但沒有扶助他,反而歧視他、放棄他,要求他轉到別的學校。人們常怪孩子們「讀屎片」,怎不問問那些老師校長為何「教屎片」?(撰文:王迪詩 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

美男子

梅艷芳曾說過這樣的一句話:「美男子花心,醜男人也花心。既然如此,當然是選個美的。」女人對於美男子,早已破除了「美就是善」的迷信,變得十分踏實。我們這些時代女性,還不至於天真到以為可以找到一隻白色的烏鴉。由靚仔口中說出來的話往往特別可信,所以很多騙子都是美男子。以貌取人當然要付出代價,關於這點,女人心知肚明,明知故犯。

對於政治人物,梅小姐的話也能大派用場。政客都各懷鬼胎,既然如此,當然是選個美的。台灣一代美男子馬英九,令多少女選民心神蕩漾。最近他作就任總統以來第三次體檢,在三總醫護群列隊歡迎下,馬英九威風凜凜進入健康檢查中心,準備接受「挑戰」。數據跟去年相比,身高居然減了 0.5厘米,體重增加了 1.5公斤!小馬哥矮了胖了,那還得了!雖然體檢顯示總統先生的健康良好,不輸年輕人,但大家還是比較關心他的眼袋和體重。Oh and of course,還有小馬哥的一頭秀髮,那頭又黑又亮又濃密的秀髮,當上總統以後居然變得稀疏起來。一個貪污入獄的總統令人感到羞恥,卻不會讓人心碎。可是,一個英俊的總統開始禿頭,卻是多麼使人傷感啊!(撰文:王迪詩 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