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28, 2010

浮世繪

我最欣賞日本三件事:一、美食。二、溫泉。三、繪畫。

日本的美食,十萬字也說不完,這個專欄只限450字。至於溫泉,我在旅遊小說《一個人私奔》寫過一篇〈溫泉戀曲〉,淡淡然的一篇文章,卻是全書我最喜歡的文章。「已經去過的溫泉,不管多好,我絕對不會去第二次,這是我浸溫泉的原則。即使再去同一個地方,桃花依舊,人都變了,非常無癮。過去的已經過去了,沒有人可以把過去『複製』。我討厭那種刻意製造的浪漫。」我這樣寫道。新的溫泉有新的風景,我期待那未知的風景。

每次泡溫泉,我總想起菱川師宣繪畫的《溫泉澡堂女圖》。我曾經瘋狂地愛著日本的浮世繪,如今愛情都變得細水長流了。很多人以為日本的浮世繪只是民間通俗畫作,卻不知它啟發了整個歐洲的印象派畫潮。西方人重視科學,繪畫追求寫實,浮世繪著重的卻是意趣。舉例說,浮世繪的人物會打破「近大遠小」的視覺規則,遠遠的富士山可以跟眼前的人一樣大!老外看了驚為天人。那時已出現相機了,寫實繪畫還有什麼價值?菱川師宣的畫風不拘形式,活潑自由,真不愧為浮世繪版畫的開山鼻祖啊。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