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29, 2009

夢醒時份

我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,但只有傻仔才會相信「千金散盡還復來」。我花光身家,你養我嗎?

杜拜政府近年瘋狂大興土木,打造奢華世界。美國人已經夠浮誇,想不到杜拜有過之而無不及──人工棕櫚島、帆船飯店、樓高162層的杜拜塔,好不威風!杜拜世界旗下的公司更四出收購,包括紐約曼哈頓的文華東方酒店、退役郵輪伊利沙伯女王二號……直至杜拜世界突然要求延長六個月的償債期限,才知原來表面風光,內裡滄桑!這些大型工程全透過舉債集資,一場金融海嘯,杜拜本來就水深火熱。但洗濕個頭,惟有死撐。捱至去年底,杜拜竟仍在宣布新工程!好大喜功的結果,就是眼巴巴看著一個個地盤爛尾收場,篤眼篤鼻。

先使未來錢,本來是世界經濟的遊戲規則。我有一蚊,就會問人借多九蚊,好讓我可以做十蚊的生意。很兒戲嗎?Sorry,這就是「金融」。整個世界的金融就是建立在借貸之上,我們的經濟就是建立在虛幻之上。小孩愛玩肥皂泡,因為它晶瑩剔透,繽紛迷人。但愈吹愈大,終會破滅。Never mind,這個泡沫破了,就另吹一個吧。做夢,夢醒,再做夢──構成了一部世界經濟史。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