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7, 2009

驗毒,因為你還有救

不難想像,「校本自願驗毒試驗計畫」將又是特區政府另一個「未到高潮已劇終」的計畫。這種牽涉人權、私隠、學校、家庭的複雜問題,必須經過周詳考慮,並不是熱淚盈眶地喊兩句「救救孩子」就能成事。

有學生大力反對,高呼:「咁你即係懷疑我啦!」海關要求查看出入境旅客的行李,旅客也可以說:「咁你即係懷疑我啦!」警察在街上查身份證,市民也可以說:「咁你即係懷疑我啦!」那不是很廢話嗎?不懷疑的話查來幹麼?通街是人,為何個個不查,偏要查我?鬼唔知阿媽係女人?人手呢?時間呢?

有學生問:「為何不捉那些明星去驗,只捉學生?」那我要問,你為何吸毒?很多青少年都會答「悶囉」。毋須IQ很高,都會知道吸毒會令你失學、失業、失禁。要是幾十歲人還會因為「悶囉」而去吸毒,醫返都嘥藥費啦,驗來幹麼?但十幾歲的孩子,錯了,還有得救。

早前有位三十多歲的「高齡毒婦」到深圳索K,被行政拘留15日後,高呼「又唔係殺人放火!」。她自稱無業,索K因為「壓力太大」。如果無業的人也「壓力太大」,你叫天天上班做到隻狗那些人情何以堪?

做人本身就是一種壓力。你又做?(撰文:王迪詩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