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9, 2009

如果那是你的母親

能夠順利長大成人,必須行運行到落腳指尾。首先,一出生就可能有護士幫你打過期卡介苗,有衛生署給你吃劑量錯誤的退燒藥,僥倖生還的,仍有可能和隔離床的BB調轉,連姓都幫你改掉。

接著有藥房及護士疏忽,為初生男嬰注射治癌的卡介苗免疫製劑,分量為正常卡介苗的十倍!Okay,我知公立醫院人手緊張,我知你好大壓力,但如果那是你的兒子,你會疏忽出錯嗎?

北區醫院一名護士長,錯誤將口服嗎啡糖漿當鹽水,注入癌症女病人的靜脈,家人質問才驚醒犯錯,病人七日後死亡。如果那是你的母親,你會如此輕率嗎?就連菲傭,都知道應小心放好家裡的危險物品。嗎啡是第一級受管制的危險藥物,身為資深護士長竟也亂放。人命,什麼時候變得那麼賤?

醫護人員的工作涉及人命,壓力極大。巴士司機也掌握百多條人命;警察身繫全港市民的安危;律師雖不至於操控生死,但我們手上的IPO(首次公開招股)動輒過十億,若有什麼出錯,賣身都唔掂!世上哪份工作沒有壓力?食得鹹魚抵得渴,受不住壓力,麻煩轉行。別人沒有義務去包容你的輕率。

我不期望你把我治好,但至少希望你不要整死我。這個要求,過份嗎?(撰文:王迪詩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