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8, 2009

一張紙的價值

我從不借書給人,也從不向人借書。我不希望我手上的書,曾經陪伴別人如廁。

聽說不少人覺得在如廁時閱讀份外過癮,總在浴室裡放幾本書。英國一戶人家,正是在家裡的廁所翻出了寶物,無意中在廁所的書架上發現達爾文《物種起源》的初版!四十多年前,這家人的前輩用幾先令買來這本印刷於1859年的書本,然後把它擱在洗手間的書架上。在《物種起源》發表一百五十周年之際,這本古董初版書的拍賣價,估計高達六十多萬港元!

名作家的手稿書信,同樣價值不菲。英國浪漫派詩人拜倫的書信集,就曾以三百五十多萬港元成交。相比最近在香港拍賣的張愛玲親筆信,才賣了五萬多港元!Jesus,我買兩個手袋也不止這個價錢呀!要是我知道新亞圖書中心會拍賣這好東西,我一定會去競投。你也許會說,那不過是一張紙而已,怎麼值五萬多?我也是一個寫東西的女人,倘若我能親手觸摸張愛玲的手稿,感受信紙上的墨水痕跡……那份感動又豈止五萬元啊!此外,倪匡的手稿才賣五千多元;極具歷史價值的國民革命第十九路軍鳴謝信,同樣僅以五千多元賣出。香港人太不識貨。 (撰文: 王迪詩 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