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1, 2010

如何忘記一個人?

鄭州有個少女,天生過目不忘。半年前,她在 42.75秒內記下 100個燈泡的光暗次序,創下世界紀錄。最近,她在中央電視台三台的《想挑戰嗎?》節目,看都不看一眼,只聽人說完 100個燈泡的光暗次序,便準確無誤地覆述了一遍,即使隨機抽一個燈泡的狀態來問,也難不倒她。

記性好,是祝福還是咀咒?假如只是記得燈泡的光暗,在電視台表演一下,當然無傷大雅。但萬一除了燈泡的光暗,生命中的喜怒哀樂都一併記住了呢?那豈不是人生的災難?少女說,她的記憶秘訣在於把枯燥的記憶圖像化。有些畫面,總是不由我們選擇地湧現於腦海。我經常收到讀者來信,都問「Daisy,教我如何忘記那個人!」卻從未有人問我「如何記住一個人」。分手,是一場「鬥快把對方忘記」的遊戲。金魚的記憶只能維持三秒。對金魚來說,三秒就夠用了,而牠們看來是那麼快樂。我的記性只險勝金魚,「out of sight,out of mind」是我Daisy做人的原則。沒聯絡一段日子,我連那人的名字也喊不出來。「你這個女人太沒良心!」被忘記的人非常憤怒。是好朋友的話,平日自會聯絡問好。音訊全無的人,friend極有限,忘記這種人有什麼損失?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