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21, 2010

無賴大聯盟

我在《一個人私奔》一書寫過一篇文章,題為〈我最討厭的城市〉,所指的就是巴黎和雅典。我這樣寫道:「很多人說巴黎是個浪漫的城市,我就話浪漫個屁!散慢、緩慢、怠慢至真。」事後收到很多讀者的電郵,跟我分享在巴黎遭遇的「可怕」經歷。

我列出了許多巴黎惹人討厭的地方,例如地鐵。巴黎人沒有禮讓或排隊的概念,而且人人看來都像奔喪似的,黑口黑面。我也不明白一個地鐵內散發著尿味的城市,可以浪漫到哪裡去,除非你認為在地鐵內隨地「解決」,是一種很「不覊」的行為。巴黎地鐵的列車也很「不覊」,有時十分鐘一班,有時三十分鐘一班,講心情。

在巴黎搭地鐵講個「信」字,閘機自動插卡,靠乘客自律購買車票。這種講求誠信的制度,只適合公民意識和道德水平較高的城市。在巴黎,霸王乘客令地鐵每年損失超過八億港元。坐霸王車已經夠無賴,這班無賴還要組成聯盟,供會集資,一旦有會員被查票員逮住,便從基金拿錢交罰款。他們說這是為了「公義」,交通工具應像醫療和教育一樣免費。Well,你現在應該明白,我為何要寫〈我最討厭的城市〉。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