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November 13, 2010

非常愛樂樂團

一位熱愛古典音樂的朋友,興高采烈地向我推介法國電影《The Concert》(《非常愛樂樂團》)。我曾接觸過的法國人都以得過且過的態度去工作,但他們製作以藝術為主題的電影卻是一絲不苟的,加上這部電影選了我最愛的樂曲為主調──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,哪還有不看的道理?

電影講述一個清潔阿伯在俄羅斯劇院打掃。某天他拾到一張傳真,邀請俄羅斯樂團到巴黎演奏,阿伯知道機會來了,他決定自組山寨樂團到巴黎演出。原來這個貌不驚人的掃地阿伯,三十年前是首屈一指的指揮家,卻因為拒絕把猶太樂手趕出樂團,被免除職務。他排除萬難,尋回三十年前的樂團成員,他們早已淪為救護車司機、色情電影配樂師、大廈管理員……而這班人卻身懷絕技!幾經艱苦終來到巴黎,並隨著柴可夫斯基的音樂揭開了一個秘密……故事內容很有趣呢,配樂也一流,獲法國凱撒大獎最佳音樂和最佳音效。然而這畢竟是一部French comedy,法式幽默能否讓你開懷則視乎個人喜好了。飾演小提琴家的法國女星Mélanie Laurent,是我非常喜愛的女演員。她富有藝術家氣質,遺憾的是她一拿起小提琴,就讓我知道她根本不懂拉小提琴啊。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