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November 13, 2010

植入式政治廣告

政客做show屬家常便飯,但我可沒想過會在電視肥皂劇中看見財政部長。

泰國電視劇《一諾傾情》中,周身債的普拉嘉先生高呼:「終於找到擺脫巨債的方法了!」,此時泰國財政部長突然殺出,講解政府協助國民減輕債務負擔的政策。「政府每月都能幫助五十多萬人減少約30億泰銖(約港幣6.7億元)的債務。」部長先生說。「幸運的是,普拉嘉先生參與了這項計畫。」曾蔭權也不妨考慮一下,在電視劇中客串飾演地產經紀,向市民推銷「置安心」計畫,反正他本來就是一個「寂寞的推銷員」啊。

我以為電視劇的「植入式廣告」只賣按摩器、洗頭水或零食飲料,原來政府也來「植入」政治廣告。一家大細圍著追看電視劇集,突然看見財政部長跳出來推銷政策,準會讓人吃一驚吧,是否湊效又是另一回事。泰國明年大選在即,執政的阿披實政府已推出惠民政策,拉攏選民。今年9月,泰國內閣還通過了一項規範金融機構索債的法案,舒減非正式債務、高利貸等問題。現在的社會什麼都講「出位」,要「爆」,要大眾化,政策要「入屋」。在熱爆肥皂劇中講三分鐘,也許還勝過在報章寫三千字呢。(撰文: 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