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24, 2010

懶人之國

我說法國是「懶人之國」,絕無貶義。我自己就很懶,甚至寫過一篇文章叫〈我為什麼這樣懶?〉。然而說來慚愧,小妹雖以懶人自居,答應下來的事情,縱然十萬個不願意還是會做,因為那是我的工作,做不到的就不要答應。跟法國人相比起來,我的懶惰簡直膚淺得教人臉紅。

法國政府提出退休制度改革法案,把最低退休年齡由60歲延至62歲,並把可領取全部養老金的退休年齡由65歲延至67歲,引發全國350萬人罷工遊行,連有排未退休的中學生也燒車搶劫,反對法案。換了在別的國家,市民也許會不滿示威者令國家陷於癱瘓。但罷工是法國國粹,人民永遠站在罷工者的一邊。法國《解放報》的民意調查顯示,67%的法國人支持示威活動。

退休年齡由60歲延至62歲,要工作多兩年,法國人同你死過。儘管醫學進步令法國人愈來愈長壽,莫說62歲,就算82歲依然有心有力,但多活了的日子可以用來睡覺、喝酒、發呆、看電視,為什麼要用來工作?為了不用多工作兩年,法國三百多萬人群起抗議,他們為懶惰而奮鬥,併發出一種近乎宗教性的狂熱。那是一場懶惰的革命,可歌可泣。(撰文: 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