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18, 2010

旅行如賭博

我喜歡旅行,但如今回想起來,旅行多少是一種賭博。我在尼泊爾攀喜瑪拉雅山,早我一天出發的鬼妹在山中被尼泊爾導遊姦殺;我在希臘愛琴海乘郵輪,比我遲一天出發的郵輪整條沈進大海,報章指船長懷疑因為看足球賽事而撞船。這樣說來,不禁想到自己此刻依然活著,真是一個奇蹟。

從前有人問我,hey Daisy,為什麼要去那些危險的地方?我當時的答案是,要死的話在香港也會死。那是貪玩的藉口,我當然知道死也有很多死法,有輕於鴻毛,有重於泰山。英美是先進國家,從前安全,現在有恐怖份子;東南亞除了日本和新加坡,我想不到什麼國家是清潔而安全的;中國大陸似乎未有恐怖襲擊,但講到安全,尤其是食物安全,則要視乎哪個區域。說來說去,地球上最安全的地方似乎就是香港。在落後國家沒事發生的話,可以是一趟精彩的旅行。可一旦發生事故,落後國家的政府是沒有能力保護你的,醫療也無法把你救活。我不是勸人停止到發展中地區旅遊,要探求起來的話,世上每一吋土地都有它的歷史文化,只要心裡知道潛在的危險,然後作出取捨,認為值得冒險的話,go ahead。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