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18, 2010

神之女奴

我從小就很沉迷Ursula Le Guin的魔幻小說。在寒冷的夜躲在被窩,開一盞昏黃的暗燈緊緊抱著那本The Earthsea Quartet,無論如何捨不得睡。故事那小女孩被視為命中注定的神女,我一想到她被關在神殿是多麼孤單和恐懼,又忍不住在寒夜多陪她一會兒。

這些小女孩是真實存在的,今天依然存在。從數百年前開始,印度就有「神之女奴」( Devadasi),上流社會人家把冰清玉潔的女兒送進神廟,在當時被視為一種高尚的奉獻。我想,那些小女孩就像Ursula Le Guin的小說女角,一樣的孤單和恐懼吧。數百年後的今天,神之女奴的祭獻竟依然秘密進行,印度姓馬迪加的「賤民」太窮了,於是把女兒獻作神之女奴。小女孩兩三歲就被送到神廟,祭司給她們灑上羊血,再膜拜女神,從那一刻起小女孩便算是嫁了給神。說來動聽,其實醜惡不堪。因神之名,寺廟把女孩的初夜拍賣,讓她們當上神之妓女,終身被祭司支配,不少還染上愛滋病。妓院就是妓院,為什麼要把妓院包裝成神廟呢?那簡直就是變態。在神廟內,人的罪疚之心帶來一種畸形的快感,人已不再是人。 

Ursula Le Guin的女主角最終被一個少年拯救出來,可現實中的神之女奴,又有誰去拯救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