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18, 2010

戀貓

我身邊愈來愈多人養貓。男的女的,等愛的被愛的,彷彿在一夜間變成了貓癡。有男同事摟著小貓拍照再放上facebook,我看著這中年麻甩佬忽爾的柔情似水,竟有點不知所措。我只慶幸,他的柔情並不用於我身上。更多女性朋友瘋狂地愛起貓來,一家七隻,抱著吃飯睡覺拍照,最愛是貓。

梁文道曾寫過少年時代闖進「貓林」的情境:「我感覺前方一團紅影晃動。猛抬頭,差點就撞上一個廉價的塑膠袋,定神一看,裏頭竟然裝了一隻死貓。它就這麼吊在一根橫在半空的樹枝底下,隨風輕盪。」他初時以為那隻貓被處死,後來才知那是台灣民間的傳統。「狗死流水,貓死上樹。據說這是因為貓有邪性,死也不能讓牠着地。」那些柔情似水地抱著小貓的麻甩佬,不知有否感到「貓有邪性」?我只知道不少人愛貓,是覺得貓兒很有個性,不睬你就不睬你,高傲得很,卻又很cute。有天,其中一個麻甩佬在街上救了一隻小花貓,替牠洗澡、療傷,把牠身上的跳蚤逐隻逐隻除掉。小貓變得健康漂亮,然後在男人熟睡時往他臉上抓出兩道血痕。這是我不愛貓的原因。高傲,也要講道義。儘管他不過是個麻甩佬。(撰文: 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