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18, 2010

「喜歡」與「尊敬」

《1Q84》第三部放在我的書架上一星期了,未敢去碰。這部小說我想一氣呵成,因為那是村上春樹,我最尊敬的作家。

「喜歡」一個人和「尊敬」一個人是兩碼子的事。我喜歡的作家,不一定是我尊敬的作家,例如法國女作家莎崗。她十八歲時寫下的《日安憂鬱》很好看,但她的魅力幾乎完全來自天份,談不上經過什麼奮鬥,這並不表示那些作品沒有價值,相反,她那沒有強大目標的人生態度正正成了她的風格,使她的文字散發著一種淡淡的哀愁,遙遠又虛無,讀來很有feel。我喜愛莎崗的作品,卻不能把那說成「尊敬」。

令我尊敬的人,除了天份,還有意志和毅力,我自己一樣也沒有。我是個意志力薄弱的女人,這毛病在購物的時候尤其嚴重。雖然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總是勁兒很大,但我從不為任何事情而奮鬥,風花雪月是我的最大抱負。假如人人都像我這樣,人類大概還停留於鑽木取火。因此,我對意志堅強的人份外尊敬,例如村上春樹。用他的話來說,他的作品不斷「挑戰人性中的毒素」,由早期的自我解脫蛻變到後來的普渡眾生,長年以來從未鬆懈,小妹佩服得五體投地,雖然我不打算改變自己。(撰文: 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