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November 13, 2010

Wake Up

我從不相信後天努力這回事。

小時候,我的鋼琴老師每星期都重複說著教琴二十年的體會:「人蠢無藥醫。」我非常同意,同時深信她不在說我。才華是上天賜給我們的禮物,無法強求。天才當然也需要後天努力,但單憑後天努力而沒有天份,是怎麼也不可能成功的。這樣說好像很悲觀,卻都是無可改變的事實啊。所謂「一分耕耘,一分收穫」,不過是欺騙小學生多做補充練習的謊話吧。我不明白為何有些人一把年紀仍拒絕面對現實,明明沒有天份,何必浪費時間?每個人總有某方面的天份,只是有些人從沒嘗試了解自己。當然,有更多人是既沒天份也不努力,而這些人往往又是最多怨言的一群。

所謂「天才」究竟是什麼回事呢?我聽過年輕小提琴家Hilary HahnCD一千遍,而我知道再聽一萬遍也不會找到一絲瑕疵。那可不是努力就能做到的。那是魔法,是凡人的力量所不及。而天才都有一個特點──輕描淡寫。凡人奮鬥三十年的成就,還不及天才順手拈來的玩意。任你怎樣胸懷大志,咬牙切齒,沒有天份就是沒有天份──wake up。去發掘自己真正的天賦吧。(撰文: 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