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November 13, 2010

消失於中環

那小店分明是存在的,卻又彷彿不存在。

在人流如鯽的中環德輔道中,有一條叫戲院里的橫街,橫街當中又分出了一條小巷,小巷裡有一家賣雜貨的老店,不動聲色的躺在一角,散發著一種透明的存在感。不少朋友在中環上班多年,被我問到那店子還是一臉茫然。「啊,是嗎?有那麼一間店嗎?」有啊,而且已經許多年了。在我尚未存在於世上之前,這小店已經存在,一想到這裡就覺得不可思議。

小店賣的東西很雜,明信片、香港路牌等旅遊紀念品,也有百家姓利是封和一大堆老鹹書。每逢中秋,七彩繽紛的紙紮燈籠高高掛起,每年我都會到那兒買一個紙燈籠,高高興興的提著帶回辦公室,喜慶的感覺隨即讓心裡溫暖起來。今年買了一隻超大白兔,管店子的老伯問:「喜歡這個大楊桃嗎?看,很漂亮呀,兩個一起買回去玩吧!」他的著急有點不同於往日的悠然,頭上掛著的橫額寫著「最後十天」、「最後九天」、「最後八天」……一天天的倒數,它依附著的永安人壽大廈即將清拆,重建成回報率更高的商業大廈。這小店終於消失於中環──不動聲色。(撰文: 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