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11, 2010

公主的結局

書店的時候,我總會到兒童書部走一圈,看看有什麼好玩的東西。最近發現白雪公主和灰姑娘的婚後故事書,講她們的婚姻生活。我很好奇,公主的故事從來都沒有「續集」的,大家只有興趣知道公主與王子如何墮入愛河,結婚以後的事嘛,誰有興趣去聽?Frankly,我完全沒有興趣聽王子和公主每天為擠牙膏的事而吵架,也沒有興趣聽王子出去滾而留下公主獨守空房,我不想聽王子和公主為孩子讀哪間幼稚園而吵嘴,更不想看見婚後肥了二十磅的白雪公主。我不願意看見王子和公主的愛情,在結婚以後因為生活的磨難而消逝。浪漫的從來只是戀愛,而結婚卻是戀愛的墳墓。公主,so what?還不是女人一個?

那些兒童故事書,說說白雪公主結婚後高高興興的旅行啦,玩耍啦,快樂不知時日過。孩子們看了,就以為結了婚就可以整天旅行和玩耍。公主從來只是一個幻影,而這些童話卻讓我們的孩子不斷追逐幻影。我不明白為何很多女孩都喜歡扮公主,以至被人指責患上「公主病」。我不明白,為何世上會有人渴望做一個「幻影」,再美都是假的,我不稀罕。(撰文:王迪詩 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