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4, 2010

邂逅

有年在意大利旅行,乘坐火車由佛羅倫斯去羅馬。座位兩個兩個面對面,四個座位形成一組。坐我對面是一個年約三十歲的意大利女人,瘦瘦的身形配一頭短髮乾爽利落。火車起程後整整一個小時,她一直拿著記事簿專心寫東西,她的幾個朋友久不久便圍上來,看一看那本簿,又爆出一串笑聲。究竟她在寫什麼呢?

火車差不多到達羅馬的時候,短髮女郎突然把那本簿遞給我身旁的男人,他跟女郎明明是不認識的。我的好奇心當然是燒著了,瞄一眼那本簿,God!她竟然把男人的臉用炭筆畫了下來!這位男士大約三十出頭,個子不高,微微捲曲的宗色頭髮讓他有種嬰兒的純厚,眼睛很溫柔,沉默不語的時候,嘴角也彷彿掛著一個微笑。他拿著那幅畫像,顯然十分意外,一時說不出話來。我只能聽懂基本的意大利語,聽到女郎向男人要了電話號碼,朋友們的笑聲此起彼落,她卻毫不理會別人的眼光,雖然臉有點漲紅,卻勇敢地向陌生男人表白。

後來每次坐火車,我都會想起那短髮女郎。不知她後來怎樣了?有沒有跟那個眼睛很溫柔的男人相愛……不知她有沒有得到幸福……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