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27, 2009

香港勝在有鹹書

《施政報告》重點發展六大產業──教育、醫療、環保、創新科技、檢測及認證、文化及創意,當中還有一顆滄海遺珠。

在尖沙咀廣東道,祖國同胞除了在Gucci 和LV門外大排長龍,路邊那檔書報攤,也是同胞們掃貨的勝地。報攤陳列著《中共高官情婦榜》、《趙紫陽回憶錄──改革歷史》、《六四日記》……與旁邊的大堆鹹書互相輝映,好不壯觀。我很懷疑,香港究竟有多少人會對領導人的情婦感興趣,又有多少人有耐性去了解趙紫陽的心路歷程。至於色情資訊,上網可以看到你飽,看到你嘔,有甚麼必要買鹹書?

在內地就不同了,色情刊物是禁絕的,網上資訊有綠壩娘「河蟹你全家」。在我的內地同事當中,有人一輩子未看過鹹書,來到香港覺得太新奇了,一批一批的買回祖國。人是很犯賤的,唾手可得就不屑一顧,愈不給你卻愈想得到。香港的禁書和鹹書都為「自由行」而設,市場好龐大呢!應屬文化產業中的一個重要元素。

香港的核心價值除了法治,還有自由。鹹書體現的是欣賞裸體的自由、交流資訊的自由,這包括傳達和接收色情資訊的自由,這是與生俱來的人權,神聖又莊嚴。(撰文:王迪詩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