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2, 2009

偽術家

十歲女童的裸照將登入頂級美術館。我見識少,不知原來這叫「藝術」。

英國泰德現代美術館將展出荷李活女星波姬小絲十歲時拍下的裸照。1975年,她的星媽為錢迫女兒拍下照片。後來,自稱「藝術家」的Richard Prince以拍攝別人照片的方式,重新製作這張裸照,命名為《靈性美國》。如果女童裸照就是美國的「靈性」,這個國家大概氣數已盡。

我最怕跟人辯論「藝術」的定義。我會尖叫。以香港為例,大部分的所謂「藝評」,不過是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公開表演的精神自瀆。他們會用火星話來跟你大談「藝術」,而我則一心渴望盡快返回地球。

很多人打著「藝術」的旗號,去踐踏別人的生命,換取自己的名利。他們把鹹片喚作「唯美藝術電影」,把孌童稱為藝術,把禽獸等同人類。那打劫是否「理財藝術」?嫖妓是否「合併藝術」?「鬥」又算不算「溝通藝術」?

《鋼琴戰曲》導演波蘭斯基,當年被控強姦13歲 (o靚) 模,潛逃31年後應邀到瑞士領獎被捕。我覺得創作就是不斷探索自己,認識自己的限制,尋找自己的「缺憾」。最後──接受自己。連自己做過的事也不敢面對,波蘭斯基離真正的「藝術家」,還是很遠。(撰文:王迪詩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


後記:本文刊登後,英國《衛報》報道倫敦警方派不雅物品組人員到泰德現代美術館,警告展出波姬小絲的童年裸照可能違法。美術館屈服,裸照已被移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