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28, 2010

穿睡衣上街很潮

近日最想做的事,就是在上海穿睡衣上街。說來奇怪,我Daisy每年去上海一百幾十次,竟沒有一次在街上穿過睡衣。若不是當局「勸阻」市民穿睡衣出門,以免損害上海在世博期間的「文明」形象,我也不會忽然生起穿睡衣上街的興趣。

「睡衣睡褲不出門,做個世博文明人」是官方口號。這種急於擺脫小農形象的心態,顯示上海離真正的「崛起」還相距甚遠。何謂「文明」?何謂「美觀」?為何中國人要以西方人的標準為標準?你說穿睡衣上街很土,我說這叫特色,叫優雅,叫行為藝術。上海銳意發展創意工業,創意之都應該「領導」潮流,而非「跟隨」潮流。上海人應該跟老外說:「這叫做『潮』,叫做fashion,叫做文明,understand?」牛仔褲本來只是美國礦工的工作服,今天世界各地的窮人富人都穿牛仔褲。上海人的睡衣潛力無限,當局應趁世博鼓勵市民在街上把睡衣大穿特穿,向世界展示上海人引以為傲的「休閒服」,讓米蘭、巴黎、紐約、倫敦,爭相抄襲我國的時裝,扭轉一直以來只有我國單向抄襲Gucci和LV的局面。用睡衣來征服世界,是和平崛起最充分的體現。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