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7, 2010

我們都是寶貝

看完電影《天生不是寶貝》,我就明白,我們天生都是寶貝。

電影講述一個癡肥黑人少女,多次被獸父強姦成孕,自小被母親虐打,在學校受盡白眼。她賤過地底泥,卻名叫「寶貝」。這樣的故事,本來可以拍成一部令你由頭哭到尾的驚世大悲劇,可是它沒有。它拍出了「寶貝」的醜陋和貧窮,還有她的夢想。我不用你告訴我一個悲劇,我要你告訴我,如何在爛泥裡種出一朵花。

「寶貝」奮力求存,當前路漸露曙光,她發現自己因被父親強暴而染上了愛滋病。那位天使一樣的老師以愛安慰她,但「寶貝」實在倦了,她淚流滿面地對老師說, 不要再騙我了!「愛」令我被打,「愛」令我被強暴,「愛」令我生病。老師凝視她說:「那不是愛。你的兒子愛你,我愛你。」有人活了一輩子也不明白愛。因為愛,所以他叫你去做雞,你做;因為愛,所以他打你,你忍。好心你醒醒啦,這叫愛?不要以為有個「愛」字就大曬。以「愛」的幌子來傷害別人,比明刀明槍傷害別人要可恥百倍。

只要相信自己是寶貝,我就是一個寶貝。不用得你批准。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