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23, 2010

吳知秋

小時候有個朋友生於秋天,他父親給他起了名字叫「知秋」。他姓吳,就是「吳知秋」。細路仔總是口多多,遠遠看見他就大喊「唔知醜唔知醜唔知醜!」現在回想,吳知秋怪可憐的,他爸爸也真是大整蠱。

我跟吳知秋失去聯絡,已經很多年了。知秋,若你看見這篇文章,請電郵與我聯絡,不知怎的,我忽然有點想你。你後來有沒有把名字改了?我很好奇,你究竟會為自己起個什麼樣的名字。姓吳的人,改名總是有點難度。「吳」字跟廣東話的「唔」字同音,無論改上什麼漂亮名字,只要在前面加上「吳」這姓氏,就會變成相反了。假如你叫「英俊」,就是「唔英俊」了。

但知秋你不要灰心,名字總還可以改的,改姓卻難了。我在網上看見有個內地網友叫「死軍」,每次自我介紹都含糊地說:「我姓死」。這個姓令死軍痛苦得要死,家人卻不許他改姓。還有人姓雞,廣西東興縣就有一千多名雞先生雞小姐,有網友提議把孩子的名字起為「雞低批(GDP)」。其實姓雞者最初姓「奚」,高始祖叫奚廷拱,原籍山東,明朝永樂年間曾抵禦倭寇入侵,後來子嗣變呀變的就演變為姓雞,從此起名字就傷腦筋了。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