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23, 2010

我在劇場的心情

寫這篇東西的時候,我的舞台劇還有數天便公演了,因為心情太複雜,所以一直無法寫下我的劇場感受。這是我第一次創作的劇本,第一次接觸戲劇界的人。每次認識了新事物,再看這個世界就不再一樣了。

排戲的過程是一場探索,劇場裡的每一個人──導演、演員、音樂、服裝和佈景設計……每一個人都嘗試以自己的角度去認識這個故事,然後在我創作的劇本之上,加進了他們的創作。個多月的排戲,每一天都有驚喜。記得一年多前,我在電郵跟潘sir(人稱「鬼才編劇」潘惠森)提起法國女作家Francoise Sagan的名句:「藝術是化現實為驚奇」。潘sir回覆道:「我也來湊兩句吧:米高積遜那獨步舞林的 moonwalk,不就是把現實(人的行路)化為驚奇的經典示範嗎?他沒有做什麼,他只是行路,但行得如此出神入化,真是嘆為觀止。」跟電影不同,每一場舞台劇都只是為當天的觀眾去演,完了,什麼也沒留下。無論你多麼喜愛這部戲,始終都有曲終人散的一天。然後,帶著傷感的步伐,忘掉不捨的心情,繼續人生的下一場表演。在另一個舞台上,又是另一場探索,另一場驚喜。

我會記住 2010年的夏天,我曾經做過的這件事。(撰文: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