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23, 2010

熊貓與釣魚台

「傳說中的『精盡人亡』,原來是真的。」我說著呷一口Espresso。「你在說我嗎?」同事Sam一邊啃三文治,一邊瞪著我說。「用得著這四個字的話,即管拿去用吧,雖然我在說熊貓。」「『精盡而亡』的熊貓。」Sam以不帶感情的語調重複道。「正是如此。」我又呷了一口Espresso。

我國借給日本的一隻雄性大熊貓,被日本動物園抽取精液後一命嗚呼。那是神戶市動物園內的14歲大熊貓「興興」,園方發現雌性熊貓「旦旦」有發情徵兆,於是決定採集興興的精子,為旦旦人工受精。不料抽取精液後,興興便再沒從麻醉中醒來了,心臟也停了。這兩頭熊貓不是日本的財產,而是向中國租借來的,要付租金,而大熊貓在外國生了孩子,亦由中國擁有。日本弄死了租來的熊貓,是否需要向物主賠償?日本抽精是否抽得太盡?興興對於被抽取精液,在心理和生理上究竟ready未?麻醉藥的份量是否恰當?興興的死給世人留下太多問號,那份空白便由憶測與幻想去填補,例如「日本鬼子撞我漁船,抓我漁民,害我國寶,看來是吃了秤砣鐵了心,要再跟中國幹仗了!」內地網民如是說。熊貓與釣魚台,同樣不容被粗暴抽乾。(撰文: 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