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2, 2010

迷信莫札特

有人說孕婦聽莫札特可提高胎兒的IQ,我一直認為這跟「吃蔥會聰明一點」相差無幾,同樣都是一種迷信。後來當我聽到新西蘭一家百貨公司的怪事,才發現也許是我錯了。 

新西蘭基督城一間百貨公司,以往經常發生偷竊和顧客搗亂之類的事情。最嚴重的時候,平均每星期有多達七十七宗類似案件。Jesus,那個城市的人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呢?新西蘭人向來是相當和善的。百貨公司在無計可施之下,像渴望生個聰明仔的孕婦那樣,開始在商場播起莫札特來,罪案率居然大減,變成平均每星期只發生兩宗案件。莫札特的音樂真的令人變平和了,也變得聰明,不再當笨賊或浪費時間去搗亂了。莫札特真是不可思議啊。 

香港也有一次「活用古典樂」的例子。示威者抬著棺材去給回歸典禮贈慶,當時的警務處長李明逵下令播貝多芬《第五交響樂》。有人批評他用音樂掩蓋示威者的聲音,是剝削人權,李明逵則認為貝多芬的音樂能緩和氣氛。後來他接受訪問,還透露原來那時他手上有兩張唱片,一張是貝多芬,另一張是《卡門》。假如當時李明逵選擇播《卡門》,說不定示威者會跟警察跳一支Tango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