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2, 2010

兩個世界的人

不知為何,當我看著某些人,我能百分之三百肯定今世、下世和再下一世都不會再見到他。沒有不捨,沒有喜悅,只是純粹的「肯定」。那一刻,我會有些微領會到何謂「來自兩個世界的人」。愛情、友情、親情,無論你如何努力,沒有一樣可以勉強。

以上的說法,似乎抵觸了我一貫做人的原則:「明天的事,不到明天是不會知道的。」我對成敗得失向來抱持這種態度。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並沒有輸贏,永遠不見,並不就是「輸」;天天見面,並不等於「贏」。有些人經常把「緣份」掛在口邊,卻不知道「緣」和「份」根本是兩回事。兩個人能在人海裡相遇,是緣。但相遇又如何?以後能否繼續保持著彼此關愛,是份。假如兩個人在兩個不同的世界出生、成長、生活、奮鬥,你不可能期望他們中的任何一個,推翻過去數十年的人生,空降到另一個世界重新做人。兩個世界的人就算有緣遇上,以後也只能分道揚鑣。沒有什麼值得可惜,魚應該跟魚一起在大海裡游,鳥應該跟鳥一起在天空裡飛。一條魚不可能向一隻鳥解釋如何用腮來呼吸。把一隻鳥丟進海裡,會死。無論你如何努力,沒有一樣可以勉強。(撰文: 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