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30, 2010

拜祭哈利波特

哈利波特死的時候,才十九歲。長眠在一個巴勒斯坦城鎮的英軍墳場。

我說的是「真正」的哈利波特,小說中的哈利是永遠不會死的。莫說作者沒有安排他在故事中死去,就算作者這樣做,只要小說一天有人閱讀,故事中的人物就一天活著。那是文學的生命力。

而這位真正的哈利波特呢?真是「同名不同命」啊,死去七十多年來,一直孤獨地葬在異鄉的城鎮,墳墓逾半世紀以來都冷冷清清,連親弟妹也從未拜祭哥哥。也難怪,那可是漫天戰火的巴勒斯坦啊!這個真正的哈利波特是一名英軍,陸軍的二等兵。1939年,他駐守巴勒斯坦,遭阿拉伯武裝分子擊中,就此結束了短暫的一生。

這位貨真價實的波特先生,大概做夢也未想過自己會在死去七十多年後紅遍全球吧。雖然都是拜小說中的哈利波特所賜,但他那異鄉的孤墳卻從此不再冷清了。《哈利波特》的小說和電影勢不可擋,最近上映的《哈利波特:死神的聖物 1》剛上畫便成為美國票房冠軍了,神通廣大的粉絲們居然找到那位「真哈利」的墳墓,掀起一股「拜山潮」,他的墳地還成了官方旅遊景點。成名,有時實在讓人莫名奇妙啊。(撰文: 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