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30, 2010

不要像我

常有年輕讀者寄來電郵,問我如何才能成為作家,於是我寫了一篇〈當作家的四個條件〉,也可有另一個更簡單的答案──不要像我。

我喜歡寫作,但我更喜歡看見一個個字從天上掉下來,從樹上長出來,尤其是當截稿的死線迫近,而我又約了朋友出去喝酒。當作家並不是我的志願,而事實上我並沒有什麼志願。我寫東西是為了好玩,我不會為寫作而奮鬥,不會為藝術而犧牲。我寫作的前提是──我可以隨時不寫。
假如天下間所有作家都像我這樣不務正業,人類文明恐怕到今天仍寸步未進吧。要寫出一流的文學作品,需要的不止天份,還有時間和毅力。我再三反省過自己的人生,認為還是把時間用來嬉戲比較有價值。至於毅力,我更是「一滴」也沒有,意志力也出奇的薄弱,尤其是面對時裝店大減價的時候。其實不止寫作,無論任何行業,沒有毅力也是不可能有什麼成就的吧。這個世界畢竟是沒有不勞而獲的,真遺憾啊。單靠一點天才或小聰明,也不可能在一個領域裡長久屹立。所以我經常告訴年輕讀者,要成功的話一定要有毅力,除非你的志願不是成功,而是遊戲人間,像我。(撰文: 王迪詩 http://world-of-daisy.blogspot.com/